品牌經營不可忽略的「顧客忠誠度」,顧客忠誠度指標怎麼算?

顧客忠誠度是什麼?

顧客忠誠度(Customer Loyalty) 是顧客對品牌或產品的偏好程度,當顧客對品牌的產品與服務感到滿意時,會選擇持續購買,甚至主動推薦給其他人

顧客忠誠度的重要性,不只是維持穩定的客源,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品牌口碑,增加推廣的機會。

顧客忠誠度指標?

顧客忠誠度不是單一數值就可以說明,它包含著多項指標、計算指標的同時也要考慮品牌的產業、目標。

指標

說明

計算方式

回購率(Repeat Purchase Rate, RPR)顧客是否願意再次購買相同品牌的產品或服務。RPR =(重複購買顧客數 ÷ 總顧客數)× 100%
顧客終身價值(Customer Lifetime Value, CLV)預測顧客在品牌的整個生命周期內能帶來的收益。CLV = 平均購買金額 × 購買頻率 × 顧客關係維持年數
淨推薦值(Net Promoter Score, NPS)顧客是否願意向他人推薦品牌。NPS = 推薦者比例(9-10分)- 批評者比例(0-6分)
顧客留存率(Customer Retention Rate, CRR)企業在特定期間內成功留住顧客的能力。CRR =(期末顧客數 - 期間內新增顧客數)÷ 期初顧客數 × 100%
顧客流失率(Customer Churn Rate, CCR)顧客在特定期間內不再購買的比例。CCR =(期初顧客數 - 期末顧客數)÷ 期初顧客數 × 100%
客單價(Average Order Value, AOV)顧客每次購買的平均金額。AOV = 總營收 ÷ 訂單數
忠誠顧客率( Loyal Customer Rate ,LCR )品牌顧客中,真正的忠誠顧客比例LCR = 一年內在品牌消費超過 4 次的顧客 ÷ 一年內不重複顧客人數

顧客忠誠度指標計算範例

  • 回購率(Repeat Purchase Rate, RPR)

    範例:店家有 100 位顧客,其中 40 人再次購買,回購率 = 40%。

RPR =(重複購買顧客數 ÷ 總顧客數)× 100%

  • 顧客終身價值(Customer Lifetime Value, CLV)

    範例:一位顧客每月購買 2 次,每次消費 500 元,預計消費 5 年, CLV = 500 × 2 × 12 × 5 = 60,000元。

CLV = 平均購買金額 × 購買頻率 × 顧客關係維持年數

  • 淨推薦值(Net Promoter Score, NPS)

    範例 :100 位受訪者中,50人打9-10分,20人打0-6分,NPS = 50% - 20% = 30%。

NPS = 推薦者比例(9-10分)- 批評者比例(0-6分)

  • 顧客留存率(Customer Retention Rate, CRR)

    範例:期初有 200 名顧客,期間新增 50 名,期末顧客總數 220 名,CRR =(220-50)÷ 200 × 100% = 85%。

CRR =(期末顧客數 - 期間內新增顧客數)÷ 期初顧客數 × 100%

  • 顧客流失率(Customer Churn Rate, CCR)

    範例:期初有 300 名顧客,期末剩 250 名,CCR =(300-250)÷ 300 × 100% = 16.7%。

CCR =(期初顧客數 - 期末顧客數)÷ 期初顧客數 × 100%

  • 客單價(Average Order Value, AOV)

    範例:店家總營收 100 萬元,訂單數 2000 筆,AOV = 1,000,000 ÷ 2000 = 500元。

AOV = 總營收 ÷ 訂單數

  • 忠誠顧客率( Loyal Customer Rate ,LCR )

    範例:店家有 1000 名顧客,其中 300 名顧客一年內購買 4 次以上,LCR =(300 ÷ 1000)× 100% = 30%。

LCR = 一年內在品牌消費超過 4 次的顧客 ÷ 一年內不重複顧客人數

如何建立顧客忠誠度?

顧客忠誠度影響企業的營運與口碑,維持良好的商品與服務,提高顧客忠誠度,才能讓品牌長久經營下去。

如何建立顧客忠誠度?
  • 提供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

    確保產品的高品質,不只是購買當下,售後服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
  • 個性化的顧客體驗

    透過數據分析,提供個性化推薦,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。

  • 建立品牌價值與情感連結

    維持品牌一致性,建立品牌價值,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。

  • 推動顧客忠誠計畫

    提供專屬優惠、消費累積獎勵計畫,增加消費者回購率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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